什麼是安防系統?

2015-05-27

        安防系統全稱安全防範系統,是以運用安全防範產品和其它相關產品所構成的入侵報警系統、視頻安防監控系統、出入口控制系統、防爆安全檢查等的系統;或是由這些系統為子系統組合或集成的電子系統或網路。

  安防系統主要由三大部分組成,即門禁系統閉路監控系統防盜和巡更系統。隨著人們對居住、辦公等區域環境質量要求的不斷提高。智能化安防系統就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

一、門禁系統指的是管制非特定人員進出某通道所使用的軟硬體系統。通常被使用在:辦公室大門、電梯工廠以及倉庫,或是捷運入口、機場特定入口、醫院特定地區等。門禁系統普遍的被使用於任何場所及地方。一般最基本的器材包含以下四類裝置:「自動辨識系統」、「電控鎖」、「電源供應器」以及「外出裝置」。
  1.自動辨識系統就是處理使用者的「特徵訊息」(例如數位的卡片資訊,或是生物特徵資訊)後,在瞬間運算即可判別使用者的身分,允許進出者即刻起動迴路,通電(或斷電)電控鎖開門。不允許進出者可不做任何動作,或是經過幾次錯誤嘗試後啟動警報迴路,或是鎖機一段時間,防止有心人擅闖。
  2.讀卡機判讀正確後,啟動迴路通電(或斷電)至電控鎖開門電控鎖區分為斷電開門型電鎖送電開門型電鎖二種。一般而言,有顧慮人員逃生安全考量的場所通路,建議使用「斷電開門」型電鎖,例如電磁鎖(磁力鎖);而管理物料的場合管制通路,則比較傾向使用「送電開門」型電鎖。
  3.門禁系統是屬於弱電工程,使用電壓大都為12V或是24V。基於安全的考量,有UPS不斷電系統電源供應器是門禁弱電工程不可或缺的配件。當外部輸入電源110VAC(或是220VAC停電時,如何維持門禁自動化系統正常運作,不會因為供電失調或是不穩定而造成安全上的疑慮是非常重要的。
  4.人員在管制區域內,外出時若不必管制,則可以按個開關即可開門,省事又方便。一般的外出裝置有「按鈕」類型、「觸控式」類型、「感應式」類型…等。
  
二、閉路電視監控系統是安全技術防範體系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一種先進的、防範能力極強的綜合系統。它可以通過遙控攝像機及其輔助設備(鏡頭、雲台等),在人們無法直接觀察的場合,卻能實時、形象、真實地反映被監視控制對象的畫面,直接觀看被監視場所的一切情況,可以把被監視場所的情況一目瞭然。閉路電視監控系統一般由攝像、控制、傳輸、顯示與記錄四個部分組成。
  1.攝像部分:主要包括攝像機、鏡頭、防護罩、安裝支架和雲台等。攝像部分的作用是負責攝像現場景物並將其轉換為電信號(或數字信號),經視頻電纜將電信號傳送到控制中心,通過解調、放大將信號轉換成圖像信息,送到監視器上顯示出來。
  2.控制部分:系統中設備的協調動作與圖像調整是由控制機構來完成的。例如,各種設備的電源控制、雲台運動控制、鏡頭焦距與光圈控制、顯示器切換控制、錄像控制、防護罩防護功能控制等。現代閉路電視監控系統還增加了智能控制,例如,把雲台、攝像機和變焦鏡頭封裝在一起的一體化攝像機,它們配有高級的伺服系統,平時可以按預置的監視方案巡視,一旦發生報警,就能自動鎖定報警點進行監視和錄像。
  3.傳輸部分:傳輸部分是系統圖像信號和控制信號的通道。傳輸部分除了需要傳輸圖像信號外,有些系統還需要傳輸聲音信號;同時由於控制中心需要對攝像機、鏡頭、雲台等進行控制,因此還需要傳輸控制信號。目前電視監控系統主要採用視頻基帶傳輸方式。
  4.顯示與記錄部分:此部分主要指安裝在保全控制室內的圖像錄製和顯示儀器,主要包括監視器、錄像機和視頻處理器,負責將現場傳來的電信號轉換成圖像。

三、巡更系統是門禁系統的一個變種,是一種對門禁系統的靈活運用。它主要應用於大廈、廠區、庫房和野外設備、管線等有固定巡更作業要求的行業中。它的工作目的是幫助各企業的領導或管理人員利用本系統來完成對巡更人員和巡更工作記錄進行有效的監督和管理,同時系統還可以對一定時期的線路巡更工作情況做詳細記錄,深受用戶的喜愛。



隨著時代的變化,人們對安全意識日益重視,監控系統已經普及在我們的生活及工作當中,為我們的自身安全及財產安全提供了更多保障。

若想瞭解更多歡迎來電洽詢 TEL:08-7522077;0932-883338  FAX:08-7538503